江南潇湘雨

记忆卡片

现在想来,生命中关键时期的转折点,当时,那一天的情景倒都记得清楚。

上幼儿园,妈妈抱着我,邻居阿姨抱着她家的小朋友,我们一块去学校,路上有说有笑。到了,两个人一起玩秋千,也很开心。

上小学一年级,仍旧是一大波妈妈们送自己的孩子,老师已经进班了,妈妈们还挤在窗外探着看自家的孩子。我临窗,画了只大公鸡,窗外的妈妈可以看到。我当时觉得画得太好了,周围的小朋友都没有我画的好。

小升初,考完试放暑假,有一天小伙伴跑来跟我说我的成绩是镇上第二,我特别淡定地跟她一块儿去看榜单。

中招考试,住酒店。我当时特别喜欢一本诗词鉴赏的书,那是我去废品收购站淘回来的,考试的那几天我都带着它。后来,我考完试回家了,把它落在了酒店。那上面的每一幅插画我都临摹过,现在,画还留着,书却没了。

高考,如此重要的人生大事,那几天的精力却都模糊了。像平常一样度过了一次考试。如今想来,还可以再努力。

大学第一天,兴奋,憧憬。大一,是进入新天地的无上快乐。后来,压力,烦恼,考试,接踵而来。

大学每年下雪都会和室友去操场玩雪打闹,我很喜欢雪,有人陪我一起笑,一起闹,还是很幸福。

考研面试,失败,知道消息后独自在鲁迅公园逛了一下午。花草烂漫,游人如织,日光明媚。在此前我假想考上后如风光无限,那时节面对鲁迅的石膏遗像竟生不出伤心。说来可笑,当时真的觉得鲁迅先生一生战斗一生坎坷,我这点小问题算什么。那天下午我只是一个享受春光的游客,考研失利的钝痛是在后来的日子才每每显现。

大学毕业,我与除我之外的最后一位室友分别,我们互道了再见,到现在,竟真的是再也没见。毕业前夕,我记得我问姐姐,你们大学毕业的室友如今还保持联络吗?她淡然地摇摇头。我当时觉得不可思议,我们这些这么要好的朋友,总不至于相忘于江湖。此刻才发现,时间的厉害让人扼腕。

闭关考招教,至今工作已一年半载。兢兢业业又乏善可陈的工作与我想象中的教书育人相去甚远,我知道我还要付出很多的努力,改正很多的不足。

故事还在继续。百年孤独的故事开端是我们每个人不断重复的动作,在明天,我们终会记起昨天。这样的动作标记着我们曾经努力生活过的痕迹。


评论